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Peter Luger steakhouse - 紐約最有名的牛排館


  Peter Luger這間從1887年開到現在,已經是一百二十多年的歷史,若是沒有事先訂位,除非你運氣超好,不然至少都要等上半小時才有可以有位子。


  一進去的等候大廳是一個吧檯,很多在等待的人就站在大廳一邊喝酒、一邊聊天、一邊等位置;我第一天因為沒有事先訂位,所以服務生跟我說至少要等一小時,所以我就訂了隔天的位置,想說明天再來就好了。我到現在也吃了不少有名的牛排館,除了Utah那間The New Yorker,因為是會員制的關係,耽誤了一下之外,還沒有要等超過一小時的,那時候我心想,120年的牛排館果然厲害,應該也是超級好吃,就算等一天能吃到,也值得啦 !!



  隔天準點到達餐廳,大廳穿著西裝筆挺的領位人員帶我到位子,但是換來一個服務生是個撲克臉,我在他臉上看不出他的微笑,也感受不到他的親切;不過,我也不管那麼多,只要它們牛排好吃就好了。

  看了一下它們的菜單,如果是要吃牛排的話,廢話不用多說,只有一種可以點就對了。原來,Peter Luger使有提供所謂的"porterhouse"牛排,可能有些朋友不太清楚porterhouse到底有什麼不一樣,我來稍微解釋一下。據我的了解,porterhouse和T-bone基本上是一樣的,只是菲力那邊的size比較大而已。可能又有人會問說:那...T-bone又是什麼? 

  T-bone是我們常說的丁骨牛排,因為牛排帶骨頭的形狀就很像是一個丁字(很像英文的T),而T-bone的骨頭的左右兩邊分別各有帶肉,比較大的那塊稱為New York Strip(紐約客牛排),比較小的那塊就是filet(菲力牛排)。

  剛剛一講到T-bone,就會讓我回憶起好多事情...,我家牛排、夢鄉牛排館、總督牛排館、紅屋牛排館、雅室牛排館、沾美牛排館...,對我來說,吃牛排不但只是滿足我的口腹之慾,每一口更是勾起我心中過往的回憶,嘴中咬著咬著...腦中卻像回憶相簿一頁一頁翻著。我記得去年我老爸來美國找我,我帶他去吃Ruth's Chris,想說讓它比較一下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,沒想到我老爸後來跟我講說他其實對牛排還好,沒有真的那麼愛吃...,我心想...不會吧,從小到大,在我的印象中,除了日本料理之外,好像就是牛排了耶 !!


  或許有人會喊說,我怎麼還沒有介紹麵包就跳過。很抱歉喔,Peter Luger 這間的麵包實在讓我覺得很普通,奶油也是死的一塊躺在盤子上,所以我咬了一口就丟回籃子裡面,真的是超沒誠意的麵包。

  服務生大概看我對麵包也沒有太大興趣,所以牛排醬就直接先拿上來了。但是我一看到牛排醬端上來,我的心裡又冷了一下,想說:不會吧,你這麼有名的牛排館居然還要靠牛排醬喔。心中開始產生一種大事不妙的感覺...



  當牛排一上桌時,我聽到霹靂啪啦的聲音,服務生提醒我盤子燙,千萬不要去碰;但其實我是真的有一點傻住...,怎麼這麼有名的牛排館,居然牛排還要先淋上醬汁...。後來仔細一看,才知道原來那不是牛排醬汁,是熱油。

  你可以放大左邊那張圖,不要懷疑...,盤子下方的液體全部都是油。剛吃下一塊時,覺得非常好吃,因為油爆香的味道全部都融入牛排內,但是當我吃過三塊之後,就開始覺得有點膩了。我並不介意這樣的做法,或許這就是這間店的特色,但是吃到最後我真的很想要用吸油面紙把油吸乾。

  另外,剛開始我吃的幾片牛排,烤出來的顏色真的非常非常的漂亮,但是當我吃到最後幾塊,我發現顏色並不一樣(上方右圖),這讓我很懷疑主廚的功力,怎麼會烤的這麼不平均勒。要是只有一點點不同就算了,但是帶血的部分幾乎都快看不到了,一塊牛排前半段是medium,後半段是well done,這技術也太鬼斧神工了吧。


  最後結帳的時候,會送上一枚金幣巧克力。結論是,這間Peter Luger讓我感到相當失望(怎麼每次我很期待的餐廳,都會讓我很失望...),並不是我喜歡的那種牛排館。不過,我也看到網路上很多吃過Peter Luger的朋友會覺得Peter Luger很讚,大肆的推薦說是他吃過最好吃的牛排館,我是認為原因只有三種,第一、你剛好喜歡Peter Luger這樣油煎法;第二、你吃的牛排館不夠多;第三、你喜歡的只是Peter Luger的名氣。

  說實在的,很多人會問我說,我吃那麼多間牛排,哪間是最好吃的? 我回答不出來,因為每一間牛排館的牛排都有它不同的地方,我很難去說哪一間才是最好吃的;每一間牛排館都有它們自己的堅持與做法,我認為你只能多多嘗試,去找到對自己味的牛排,這才是最好的牛排。


相關資訊:
>> http://www.peterluger.com/178 Broadway, Brooklyn, NY 11211

3 則留言:

  1. 其實那牛排醬不是用來搭配牛排的,是用來搭配onion跟tomato切片,可以幫助解膩,但另外單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原來如此,感謝告知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是外帶的,我也覺得這一家的牛排真得很油,吃到第二片就開始膩了,外帶的餐合下片滿滿的都是油...真的不曉得怎麼這麼多人喜歡吃這一間,我覺得紐約很多其他牛排餐廳都比他好吃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