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

[馬爾地夫]坐水上飛機前往Constance Halaveli Resort


  除了一些距離馬列機場比較近的飯店,可以直接搭乘快艇直達,其他大部份環礁的飯店都必須要搭乘水上飛機前往。水上飛機的噪音較大,不過起降我覺得反而比較平順,並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...

從Hulhule飯店check out之後,porter會幫忙將行李都放上車,這間飯店的服務真的不錯,而且也很親切。

  水上飛機的機場和一般國際機場雖然都在附近,但不在同一個地方(水上飛機需要水才能起飛,所以不能共用一般的機場)。隔天一早搭乘Hulhule飯店的小巴士,再次回到馬列機場,辦理水上飛機的登機手續,再搭乘接駁公車到水上飛機碼頭去等待起飛。



一大早的馬列機場,空曠的大廳沒有多少遊客,Hulhule的送機人員還很親切的幫我們拖行李,並引導我們到達我們之後要入住Constance Halaveli Resort辦理手續。

  馬列機場的入境大廳有一大堆小櫃檯,每一個櫃檯都代表著一間飯店,只要當天有入住的客人,就會有接待人員在櫃檯等待。據說馬爾地夫有上千座島(環礁),有兩百多間飯店,但是看一下大廳的接待櫃檯,確實是有很多,但似乎也不到兩百間,所以應該不是每間飯店都有專屬的櫃檯...。

  Constance Halaveli Resort的櫃檯人員詢問了一下我們的名字, 便幫我們拖行李,並引領我們到水上飛機櫃檯(也在馬列機場內),幫我們辦理登機手續。辦好手續之後,前往水上飛機場碼頭的接駁小巴停在外頭而已,在等待發車的時候,我迅速的逛了一下馬列機場周圍。




  在馬列機場的正旁邊有一間餐廳,機場裡面也有雙聖、漢堡王、咖啡店...,如果你需要在機場等飛機,也不用怕沒有地方吃東西。機場大門口正對面海邊,就是飯店快艇的碼頭,常可以看到遊客上下船。

  從馬列機場坐接駁小巴到水上飛機的碼頭,路程大約需要五分鐘,不過沿途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景。


  到達水上飛機的起降碼頭後,因為距離登機還有一點時間,所以我們就被帶到Constance Halaveli的休息室稍作休息。



  在水上飛機碼頭旁邊,一整排都是各家飯店的休息室,在等待水上飛機起飛之前,有個地方可以稍作休息確實非常舒服。不過,既然馬爾地夫有兩百多間飯店,所以我想應該不是每間飯店都有一間休息室,我也看到有些遊客是在室外的座位區等待飛機,另外還有一處是比較大的室內等待區。


  休息室內有電腦可以使用,也有提供WiFi,不過插頭並不是隨處都有。在休息的時候,服務人員會先過來收取護照,以便直接在休息室這邊辦理飯店check-in手續。




  Constance Halaveli休息室有麵包和飲料可以無限取用,像我們睡太晚的,來不及在Hulhule吃早餐的人,來到這裡就可以稍微吃一下。

  膠囊咖啡機在馬爾地夫無所不在,是我目前看過使用率最高的國家。Constance Halaveli休息室也有一台LAVAZZA膠囊咖啡機,有兩種口味可以選用,旁邊也有個杯子裝不用冰的牛奶(應該是保久乳),可以自己做成Cappuccino或Latte。不過,我個人覺得膠囊咖啡的味道很恐怖...



  Constance Halaveli的休息室設計的非常簡單,但是還算蠻舒服的,尤其是如果你是需要躺著休息的話,中央區域的兩張沙發椅是可以讓你躺平休息的。


在休息室內等了差不多40分鐘,服務人員便過來告知我們要登機了,還是一樣有人幫忙託運行李,並引導到登機碼頭搭乘水上飛機。

  搭乘馬爾地夫水上飛機時,行李的重量是有限制的,我並沒有特別詢問限重是多少,但網路上大部份的人是說,行李一件20kg,手提行李一件5kg。草莓和我兩人的行李則是一件22.2kg,一件14.1kg,再加上一個8.2kg的背包,並沒有被罰錢。

  一走出休息室,就看到許多水上飛機停在碼頭,遊客正在陸續登機,也看到一台是屬於LV集團Cheval Blanc Randheli的私人水上飛機(有些高級的度假村,都有私人的水上飛機)。

  在馬爾地夫,有兩間水上飛機公司獨立在營運,一間是Air Taxi,另一件是Trans Maldives。但是在現今講求節省營運成本的時代,尤其是這種區域性的航線,co-share是必行的方式,所以現在Air Taxi和Trans Maldives也都已經合併作業,採用聯營的方式在處理。像我們在馬列機場的Trans Maldives登機櫃檯辦理作業,但是最後是搭乘Air Taxi的水上飛機。



  水上飛機的空間不大,一架水上飛機若不包含機組人員,大概坐不到20人。水上飛機的置物空間也有限,不像一般飛機底層還有貨艙,若再加上每位旅客的行李,就頂多坐15人而已了。

  一架水上飛機的機組人員就是機長、副機長、和一位空服員,雖然每位都是穿著專業的機師服,但下半身則是短褲加赤腳,很有度假的fu。副機長和空服員除了引導旅客上機之外,還要負責搬運、整理行李。旅客依序登機之後,副機長稍微講解一下安全須知與飛行時間。機室內的空間很擠、很矮,所以若是站立都必須要是彎腰或是半蹲。水上飛機上,沒有冷氣、也沒有提供餐飲、更沒有AVOD影音娛樂服務,而且螺旋槳的聲音頗大,整段航程就是不斷的在巨大嗡嗡聲中度過。Constance Halaveli的休息室門口有提供耳塞,可以自行免費取用,如果你很怕噪音,最好順手拿一個,不然你就是像我一樣,買一組像BOSE QuietComfort 2這種降噪的耳機,會比較舒服。





  航程中由飛機上往下俯瞰,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環礁與度假村,這種特殊的景色真的是蠻美的,就像是眼前晃過一張一張的明信片封面。

  海的深淺,經由陽光的照射,散射出不同層次的藍。清澈、低污染的海水,即便是在幾百公尺的高空,能見度更是頗高,海底礁石清晰可見。

  類似像這樣的環礁,因為會有隔絕海浪的效果,所以在環礁內是沒什麼浪的,在這邊玩水、游泳都是很舒服的,尤其是對一些人容易會暈浪,吐的整個水面都是。


   飛行了約20分鐘後,到達了Constance Halaveli....附近的等候區,等待飯店派船來接送我們。看著副機師和空服員在幫我們下行李,突然有種校長兼敲鐘的感覺。

  今天要入住Constance Halaveli的客人,加上我們總共有11位,大家都在搖搖晃晃的漂浮棧板上等著。等了大約十分鐘左右,看見遠方開來一艘船,那是仿馬爾地夫傳統船隻 - 多尼船(Dohni),慢慢的駛過來。現在類似這種船都只是仿造Dohni的造型,而且也都加上了船外機引擎(怎麼可能還用手搖),船體、船釘、纜繩...也都不是用椰子樹做的,整艘船其實跟傳統的Dohni差很多。


  搭船大約八分鐘左右,已經可以看到一整排Constance Halaveli的水上屋,不過看起來我並沒有驚豔的感覺,反而覺得怎麼是看起來很破舊的茅草屋。愈來愈靠近飯店的碼頭時,已經可以看到有許多的工作人員站在碼頭上等待迎接我們,接近一點看,每位工作人員都是很開心的感覺,微笑也都掛在臉上,還沒真正踩上Constance Halaveli,度假的fu已經開始感受到了~



  如果沒有搭乘過水上飛機,這經驗確實是蠻值得的,比我理想中的平穩與舒服多了(除了螺旋槳的噪音)。

  不過,我不太理解的是,為何我們剛到Constance Halaveli的那一天,要停到海上的棧板碼頭上等船來接,但是要回去的時候,水上飛機是直接在Constance Halaveli的碼頭來接我們?原本我以為是怕水上飛機的噪音太大會影響到住客,所以才要停到遠一點的地方,但是當我在我住宿的期間,每隔幾天的下午時段,我都可以聽到水上飛機的吵雜起降聲音,也可以看見水上飛機在我們房間前方起降(吵死了!我後來還因此要求換房間!),所以感覺Constance Halaveli好像也沒有在care水上飛機噪音這回事啊?!

馬爾地夫相關文章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